壓力好吗?

谈到压力,许多人都认为压力挺好,因为没有压力,就没有动力。然而,不可否认的,现在太多的人被压力压得透不过气来,被压力压垮的也不乏其人。压力到底好不好?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,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压力的好与不好,取决于压力的强度;如果压力的强度不是很大,这样的压力就是好的,可以产生动力。如果压力的强度过大,这样的压力就不好,会把人压垮。

一根橡皮筋,如果大力的拉它,然后很快的放松,这根橡皮筋可以很快的还原。如果拉这根橡皮筋,不需要拉得很大力,只需要让这根橡皮筋,持续不断的在这个拉力底下,过一段时间,当压力解除的时候,这根橡皮筋已经无法还原了。决定压力好或不好的,或说是健康或不健康的,不是压力的强度,而是受压的时间。

对一个学生来说,考试的压力其大无比。然而,考完之后,如果这个学生可以放轻松,那么考试的压力,不会把这个学生压垮。一个研究员准备研究报告,每天没早没晚的做。然而,报告做出来之后,这个研究员如果可以放轻松,那么准备研究报告的压力,不会把这个研究员压垮。這樣有時間限制的壓力,是健康的, 虽然压力的强度很大,但不会把人压垮。相反的,這种压力幫助人集中精神,力量和注意力;來完成面臨的任務。

pastedGraphic.png

另外还有一種壓力,虽然它的强度不是很大,但它没有时间限制;日日夜夜如影隨形的跟著人,白天它在人的思想裏,侵佔人的心思,左右人的感觉,甚至操纵人的行为;夜裡,它不请自来的闯入人的夢裡。这种压力譬如说害怕,担心,愤怒,忧虑,仇恨,没有安全感,嫉妒等等。不少人承受這樣的壓力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之久,从来不知道什么叫“轻松”。一个学生如果天天担心自己考试考得不好,害怕自己的学习能力不够,忧虑自己将来没有出路,嫉妒别人比自己强比自己好等等;尽管没有考试,这个学生仍然处在不健康的压力底下,无法放轻松。一个研究员如果担心自己的表现不够好,害怕自己没有前途,愤恨老板没有知人之明,更怪自己时运不济,气愤自己出身不够好等等。即使不需要交研究报告,这个研究员仍然天天活在压力底下,无法轻松的呼吸自由的空气。

这是一个压力的世代,没有人有办法杜绝压力。然而,没有办法杜绝的压力,其实是有时间限制的,是健康的,譬如考试,工作等等;这些压力不会把人压垮。而不健康的压力,像担心,害怕,愤怒,仇恨,嫉妒等等;压垮人的其实是这种压力,而这种压力是可以避免的。读者们,你有哪些压力?你的压力是健康的还是不健康的?想要解决你不健康压力的问题吗?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:家庭,人际关系,文化适应,焦虑,抑郁,特殊孩童教养等等問題。预约电邮:cjcpcc@tinatchen.com。其他稿件,请上 cjcpcc.tinatchen.com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供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