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生的抑鬱症

最近新州連续發生青少年自殺事件,韓國當今最紅的歌手鐘鉉,也因抑鬱而自殺。自殺事件在这个世代,似乎成了见怪不怪的平常事。到底有多平常?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2015年的報告,在十五到三十四歲,这個本应是充滿朝氣與希望陽光的群体里,自殺是第二大死亡原因。其次,僅在2013年內,全美國有四萬多人死於自殺,平均每十三分鐘就有一个人自杀身亡。看起來自殺似乎已經成为人生問題的一个解决方法了。是誰在使用這種方法解决问题?根据報导,自殺中有78%是男性,也就是说,男性的自殺率大約是女性的三四倍。

雖說不是所有的自殺都是抑鬱的结果,但絕大多數的案例,都是与抑郁有關。若按照上面的統計資料來看,男性抑鬱症的比率應該是女性的三四倍。令人訝異的是,事實却不竟然,女性抑鬱症的比率,比男性髙出一倍。造成這種反差現象的原因有三,第一是男生習慣表现出強者的姿態;而郁郁寡欢,独自落泪,是弱者的表现。女生抑郁的时候可以这样,自古以来软弱就是女性的标志;而男性,绝对不可以这样。男生從小就被要求剛強勇敢,有淚不輕彈,要有昂揚之氣,有問題要自己處理。男生打從心底裡不會承認自己有抑鬱症,就算感覺抑鬱,也要外表裝作陽光,恐怕被人看做是弱者。

第二就是男生愛面子,當男生決定要自殺的時后,他所採取的手段,会比女性極端,有些人甚至會同時採取多項措施,以確保一舉成功,否則自殺未遂,那个難堪会比死还更糟糕。

第三個原因是男生不善處理情緒問題。女生遇到情绪低落的时候,會與朋友訴苦聊天,舒解鬱悶的心情;而男生則是極力隱忍,就算與朋友聊天,也都是談些國家大事,球賽,或社會的話題;男生絕少論及個人的人際關係或情緒方面的問題。更有甚者,乾脆用逃避来处理郁闷的情绪,獨自埋首工作;直到情緒低落到谷底,對於周遭的一切人與事物都没有興趣時,內心寂寞,無人了解,只覺得自己是一匹千山獨行的孤狼。長期情緒壓抑,人變得易怒,稍有刺激就抓狂,酗酒,飆車,豪賭,濫交等等。這些狀似豪邁的行為,更容易讓抑鬱症的問題被忽視,直到有一天撐不住的时候,就像個壓力鍋,盖子一掀,情況已嚴重得无法收拾,人因此而走極端,步上自殺之路。

有心理学家認為目前美國DSM-V(診斷統計手冊)對抑鬱症的描述,傾向女性的症狀,譬如經常哭泣,情緒低落,社交行為減少等等。有人認為這些症狀的描述不適合男性。男性抑鬱的時候,可以表現的更積極,更努力,更陽光;旁邊的人,可以一點都不察覺到這個人的抑鬱。等到這個人突然自殺的時候,大家驚愕不已,才發覺其實這個人已經抑鬱了好一段日子。

長期抑鬱的情緒会影響到生理,身體會出現一些症狀,譬如頭痛,肌肉酸痛,消化性潰瘍,失眠,疲憊,无法集中注意力,工作表现下降等等。可是男生不會覺得這些是病,認為不過是長期休息不足的症状,只要能夠好好休息,自然就會恢復。但這些只是表面的徵象,問題癥結的抑鬱症,到了這個地步,若不處理的話,很難會自然的好起來。這時后如果去看醫生,男生常常只會對醫生訴說身體上的毛病,而不提心理上的问题。即使被問及情緒上的狀況,男生也都說沒事,這使得男生的抑鬱症常常被忽略。

男生的抑鬱症是寡人有疾,不應隱忍,唯有脫去束縛,勇敢面對,提得起,放得下,利用各種能夠取得的資源,與旁邊的人一起並肩對抗,勝算才大,這才是真正的勇者。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:家庭,人际关系,文化适应,焦虑,抑郁,特殊孩童教养等等問題。预约电邮:cjcpcc@tinatchen.com。其他稿件,请上 cjcpcc.tinatchen.com

 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供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