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想事成?

二三十年之前,台灣很常用的一句祝福語,就是心想事成,百事可樂。然而,這種祝福語流行了一二十年之後,市面上發現一個現象,就是焦慮症也跟著越來越流行了。有興趣的人不妨想想看,焦慮症是不是和期待心想事成百事可樂有什麼關係。此外,二十一世紀是個追求快樂的世紀。諷刺的是,二十一世紀也同時是百憂解(Prozac)的世紀(請讀積極心理學的提醒,www.cjcpcc.tinatchen.com,2018年8月6日)。有興趣的人也不妨再琢磨琢磨,憂鬱症是不是和追求快樂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。

中國人是個觀察力很強的民族。中國人說,“無心栽柳柳成陰,有心種花花不成”,中國人也說,“強扭的瓜不甜”。很多事情,以前的人很容易接受“謀事在人成事在天”的觀念。曾幾何時,“事在人為”,和“人定勝天”,的呼聲卻越來越得到大家的青睞。大家認為這是積極的心態,而成事在天的說法,太消極了。很不幸的是,事實就是事實;事實不會因為人不同的偏愛而改變。

心理學只有短短一兩百年的歷史,最早是以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為代表。然而,各種不同的輔導理論百家爭鳴,則是最近二十來年的事。這些不同的理論,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觀察人,解釋人的問題,和解決人的問題。在這最近二十來年裡,最流行的輔導理論從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走到華生的行為理論,走到貝克的認知行為理論,現在又走向正念(mindfulness),變化快得像巴黎的服裝秀。

儘管心理學的理論不斷的改變,然而,就像巴黎的服裝秀,變來變去,有時候又復古了。從前,心理學輔導的重點,在解決人的問題,讓人可以過一個百事可樂的日子。然而,一兩百年下來,一批心理學家,發現不管人怎麼努力,不管心理學怎麼發展,人不可能百事可樂。因此,最新的輔導理論,是教導人與問題共存(請讀“雨中的舞蹈”,cjcpcc.tinatchen.com,2019年11月14日)。在有些問題上,接受問題的存在而不浪費時間精力來解決這些無法解決的問題,是一個極高的智慧,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。

一個人夠誠實夠客觀的時候,不難發現,有些東西是人越刻意去追求,結果卻越得不到。不把它們當一回事,反而可以得到。這些東西,包括了快樂,睡眠,性快感,和人際關係;因為這些東西事實上是另外一些東西的副產品。

一個人夠誠實夠客觀的時候,不難發現,一個知足,樂於幫助人,可以順其自然的人,不需要刻意的追求快樂,這個人很容易就快樂。一個人白天工作勤奮,專心完成自己分內事,不鑽牛角尖,不攀比,不強求結果的話,這個人不需要刻意擔心睡眠問題,晚上自然而然的就可以酣然入睡。一個願意去愛,去付出,去理解人的人,很容易就有美好的婚姻關係,很自然的就會有性快感。一個誠心待人,不在乎吃虧不吃虧,不算計人的人,不需要刻意的去討好人,就可以有良好的人際關係。反之,越追求快樂的人,越得不著快樂;越擔心晚上睡不好的人,晚上失眠的越厲害;越靠著不自然的方式來得到性快感的人,結果越難得到滿足;越刻意想討好人的人,結果越沒辦法有自然的人際關係。真的是心想事成嗎?或許,人最需要做的一件事,是回到人本來應該活的樣式,接受自己不過是一個人,不是神。接受“是我的,跑不掉;不是我的,強求不來”的事實。學習強扭的瓜不甜,順其自然吧,老天爺是有好生之德的。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:家庭,人际关系,文化适应,焦虑,抑郁,特殊孩童教养等等問題。预约电邮:cjcpcc@tinatchen.com。其他稿件,请上 cjcpcc.tinatche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