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能夠醫治創傷?

有人說時間可以醫治創傷。是的,有時候過了一段時間,傷心事似乎就漸漸的不再影響人了。然而,也有太多時候,時間過得越久,創傷所產生的害怕,憤怒,苦毒;卻可以越來越強烈。由此看來,不是時間的本身在醫治創傷,而是時間下的什麼東西。

從某個角度上講起來,創傷可以說是由失望產生的。一個九十歲的老人自然的去世,家人會傷心,但不太會有“創傷”,因為大部分的人,都可以接受九十歲的人去世的事實。然而,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去世,就可以給親近的人造成很大的創傷,因為大家都認為,二十歲的人應該活得健健康康,不應該死。

如果一個人稍微注意一下,這個人不難發現,其實所有的負面情緒,都是從失望,或害怕失望裡產生的。失望可以說是負面情緒之父。譬如說,失望後會產生傷心,難過,憤怒;害怕失望會產生壓力,強迫行為,或逃避。許多心理病,也是因為無法適當的處理失望造成的。憂鬱是失望的結果;絕望甚至自殺,都是因為人無法接受失望。壓力,擔心,焦慮是害怕失望的結果;壓力又造成其他更多的問題,譬如強迫症,進食障礙,崩潰,和其他一大堆生理病。一般說來,失望之後傷心難過是正常的,比較不太需要什麼特別的處理,時間可以慢慢的淡化它們。但其他的負面情緒都需要適當的處理,時間不但不會淡化它們,還有可能會強化它們。

如果給失望下一個定義,那麼,失望最好的定義,就是“期望和事實中間的差距”。有時候期望和事實中間的差距,是可以用做一些事改變事實來解決的。譬如說,一個學生沒好好讀書,考試成績不理想。在失望之後,這個學生可以努力讀書,改變考不好的事實,達到自己的期望。然而,不是所有期望和事實中間的差距,都是可以用改變事實的方式來解決的。當一個學生已經十分努力了,學習成績卻還是達不到自己的期望。這時候如果這個學生仍然堅持期望。努力改變事實,結果前面提到的所有負面情緒,甚至精神問題,都有可能產生。現在這樣的中國學生多的不勝枚舉。當然也有人在可以,甚至應該要做什麼來改變事實的時候,逃避,不盡責任,不去改變事實。判斷什麼時候需要改變事實,什麼時候需要調整期望,這是一個人對自己對事情理解的成熟度。

當期望和事實中間有差距,而事實又沒有辦法改變的時候,有些人比較願意調整期望值,其他人則不願意。創傷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,經常是人非常不願意接受的事實。然而,一些人在時間的過程中,願意慢慢的謙卑下來,放下自己,調整自己的期望值,不管這個期望是多麼的理所當然,這些人慢慢的就可以接受事實,不再糾結“為什麼”,“為什麼是我”,“早知道如此的話”等等於事無補的疑問或悔恨。當然,放下這些疑問和悔恨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經常是在一個人,看到一個比生活更高的生命意義和目的的時候,才有可能放下這些理所當然的期望。

創傷醫治的第一步,永遠是承認自己的創傷,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,並且願意面對和處理它們。逃避和否認,永遠沒有辦法解決任何問題。有時候,這些不願意面對和處理的問題,屢屢在夢中出現。白天逃避的問題,晚上卻不請自來的攪擾人。許多事情的發生,當事人並沒有辦法負責任。但是,人最起碼需要負的責任,是如何好好的處理,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情。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:家庭,人际关系,文化适应,焦虑,抑郁,特殊孩童教养等等問題。预约电邮:cjcpcc@tinatchen.com。其他稿件,请上 cjcpcc.tinatchen.com

Dr. Tina Chen

Clinical Psycholog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