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壞孩子才嗑藥嗎?

今年年初一则新聞:加州的娛樂性大麻合法化,21 歲以上可以合法持有28公克大麻,也可以種植六棵大麻;大麻成了加州人的“新年新娛樂”!信州不落人后,最近也开始讨论大麻合法化的议题。

在中国人的观念里,认为只有壞孩子才會嗑藥;就是那些不好好读书,混帮派的坏孩子,只有他们才会嗑药。殊不知,在美國的環境裏,许多表现優异的大學生和年青人,都有吸大麻的经验。這些“好孩子”,周一到周五努力读书或工作,到了周末就喝酒吸大麻耒放鬆,好准备接受下礼拜的压力。这个现象在常春藤学校和医学院里特别普片,他們不会告訴他们的父母,因为他们知道,他们的父母没办法理解他们的压力。

大麻之可以合法化,因为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,确实掌握了一些大麻“很安全”的事實。譬如说,大麻完全没有任何生理上的成瘾性;吸大麻的人,想吸的时候就吸,不想吸的时候就不吸,没有任何生理上的诫断症状(withdrawal symptom)。大麻比烟或酒还安全,烟和酒都有生理上的成瘾性。因此,吸大麻的人,在没有吸大麻的时候,可以完全正常的读书或工作,旁边的人完全不知情。一些中国父母亲,在得知自己的孩子吸食大麻之后,逼着孩子去“戒毒”。这使得他们的孩子抓狂,因为大麻没有瘾,根本不需要诫。父母亲这样的行为,只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父母无知幼稚又可笑。

然而,大麻真的安全吗?大麻带出的第一个问题,就是大麻是一个“入门药”(gateway drug)。吸大麻的人,在吸食大麻一段时间之后,就会想要吸食其他更“刺激”的药,譬如古柯碱,海洛因,吗啡,冰毒,或其他合成毒。吸食这些毒的人,很少是一开始就吸“毒”的,他们经常是从大麻开始。然而,大部分的中国孩子都很聪明,都不会發展到非常严重地步。如果他们真的吸“毒”,大约也就是在某些情况下,吸那么一两次而已。

大麻所带出的第二个问题,就是吸食大麻的人,过了一段时间之后,除了大麻之外,他们已经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,可以使自己“很快”的放轻松,他们已经不习惯用正常的方式来放轻松了。这些表现优异的“好孩子”,在学习或工作的压力底下,他们只能靠使用大麻,来使自己不被压力压垮。甚至在party的时候,他们在同辈之间,也必须表现得很high很cool;他们往往会狂饮,把自己喝到吐喝到醉,结果party仍然不是一个正常放轻松的方式。这是一些年轻孩子的大问题,如果他们不使用大麻,他们很容易就会压力过大而崩溃,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样,也没有足够的时间,让自己用自然的方式放轻松。

担心孩子吸大麻的父母亲们,避免孩子吸大麻最好的方式,就是在孩子小的时候,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机会,让孩子可以用自然的方式放轻松;而不是认为孩子放轻松是“浪费时间”。如果父母亲在孩子小的时候,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,不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机会,用自然的方式放轻松;等到孩子大学以后,在读书工作的压力底下,除了大麻之外,可以让孩子很快放轻松的,恐怕之剩下酒精和滥交了。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:家庭,人际关系,文化适应,焦虑,抑郁,特殊孩童教养等等問題。预约电邮:cjcpcc@tinatchen.com。其他稿件,请上 cjcpcc.tinatchen.com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供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