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向與內向孰佳?

内向和外向那个比较好?一般来说,很多人都会认为外向比较好,因为外向的人看起来比较开心,人缘比较好,也比较“吃得开”。然而,真的是这样吗?

第一个提出内向和外向人格的,是荣格。他对外向人的形容是性格開朗不压抑,社交活動廣泛,精力充沛,樂觀,友好,朋友多,需要有人交談,不喜歡一個人獨處。而内向的人则是安靜、含蓄丶自主而穩健丶不喜歡人群但並非不友好,除了對親密朋友之外,他們是較冷漠而保守的人。

造成內向與外向的不同,在于大腦皮層喚醒的水平不同。外向者的皮層喚醒水平比较低。為了避免無聊的感觉, 外向的人會尋求高喚醒的社交,來滿足他們対刺激的需要。因此外向的人,可以在喧鬧的社交聚會中或是吵雜的人群中怡然自得。 而內向者的大腦皮層喚醒水平比较高,他们在无刺激的环境下,大脑本身的活动已经可以满足对刺激的需求。高唤醒的社交活动,反而让他们觉得刺激过高,他们会觉得疲累。所以内向的人會選擇無刺激的環境,獨自活動,在聚會時喜歡呆在安靜的角 落。

pastedGraphic.png

內向與外向那個好?內向的人認為內向者的生活怡然自得,而外向的人却很難忍受那种无聊!最近的研究發現,外向者報告的平均快樂水平比内向者高,因为外向者比內向者喜歡社交,喜歡幫助人或尋求幫助,在朋友幫助下更能緩衝壓力,人的勝任感和價值感在這種情況下都獲得滿足。 同時,外向的人對奬勵比內向者敏感,奬勵帶給他們更多的正面感覺。心境測驗也證明,得到積極反饋時,外向者比內向者开心,而當得到消極反饋時,外向者卻沒有內向者那麼的失望。

所以,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更好嗎?除了比內向的人愛社交外,外向的人也易衝動。他们雖然比內向的人交友多,樂趣多,但他們因衝動而給自己招惹麻煩的機率也更大。內向的人雖然從社交活動中獲益较少,但他們享受独处的乐趣,在安静中完成工作,也避免了因為判斷失誤而付出代價。

上天給每个人不同的人格特質,既是天生的就不可能去改它。如果能學習善用自己個性上的優點,並處理原生上的缺奌,應该是最好的心態。外向的人學習獨處,在安靜中按部就班的処理事務;內向的人雖不善交際,卻能処理好自己的情緒,不孤僻,仍然可以从与人相处中得到乐趣。不論一个人的個性是內向或外向,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並瞭解不同特質的優缺奌,能发挥长处,而不让短处造成问题,这就是最“佳”。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的免费服务项目包括:家庭,人际关系,文化适应,焦虑,抑郁,特殊孩童教养等等問題。预约电邮:cjcpcc@tinatchen.com。其他稿件,请上 cjcpcc.tinatchen.com

新州中区华人全人輔助中心供稿